2019/08/04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_黑暗渦輪事件

幾個星期前飆仔跟車界的幾位名人約在熱炒店喝酒,韓天電視台剛好在播發大財韓導在國冥黨的內部民調以懸殊比數讓果凍看不到車尾燈,獲得國冥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格。

天師深深的嘆了一口氣,語重心長的說:這個社會,會唬爛比會做事的重要得多,一個只靠嘴巴靠北靠木的酒空竟然可以打敗靠雙手經營事業的台灣首富。

ECU神棍搭上了話:對啊,以我江湖走跳那麼久,講唬爛我自認第二應該沒有人敢講他是第一。但是近幾年一直踢到鐵板,只要我快要成功唬到客人讓我寫ECU,在最後階段都會遇到車友口中的ECU大師,車友只要看到他FB上的文章就會像被下降頭一樣忍不住要去台中給他寫,真的是遇到對手。

天師喝了一口酒聽到這句話差點噴出來,ECU神棍的唬爛功力已臻化境,完全不懂但是想寫個電腦讓自己潮一點的車主幾乎都在神棍有自信的表情上找到寫完了後車子的馬力衝上天的曲線,現今的台灣竟然有人的名聲可以打敗低價及距離,簡直比我天師還厲害。

廟公慢慢的說:客層不同啦,現在開S牌的人不一樣的,大家都是知識份子或是在社會上有一定程度的,大家都以為自己很內行,選擇也多了,用感覺啊細膩啊...堆疊出來的文章特別能吸引這些車主。反正這些車主買的不是真材實料的扭力馬力升級,只求一個爽,我有摸過幾台這位大師所寫的車,真正開起來就是...除了加油添醋的油門放大手法,真正大腳油門下去就變成小孬孬了。
另外,我還聽台中的一個車友說:大師在寫一台日規圓燈鯊時竟然不知道要把flash connector及自診接頭接上去才可以跟ECU通訊...犯這種低級錯誤還真是像主打賺大錢的某市長在議會被質詢到不知所云才能比擬。



叫滿整桌菜正要開喝時,剛好有人用FB Message傳來幾張渦輪的照片,還以為是哪位朋友又要改大渦輪先傳給本飆仔秋一下,車界名人得罪不起,就先吃了再說,直到吃到差不多開喝時認真看剛剛傳來的是什麼香噴噴的大顆渦輪,這一看就看出趣味來了。

讓各位聞香一下...




看不清楚嗎?再放大一點...




看出來發生什麼事了嗎?

渦輪的進葉巴到進龜,用手推風葉時中座會搖來搖去。。。用手轉動會有卡卡的感覺

S牌F系休旅車原廠渦輪機有這麼爛嗎?

天師喝了一口酒,緩緩的笑了一聲說:我寫過的該款休旅車沒有200台也有100台了,從來沒發生過這種狀況。好好的把渦輪壓力控制好,要把原廠的渦輪寫掛,還真的是「大師」的手筆。連我都想跟把原廠渦輪搞壞的人認識。

ECU神棍:還真的有看過香菇頭或進氣管路有裂縫,香菇頭濾網「夫去」被吸進去...但是這個看起來不太像是這種狀況...另外,一直超轉也會這樣,看風葉上有沒有小細紋就知道。

一直不講話猛點菸的引擎組裝大師說:這歐,就排壓過大,排氣的壓力反打回來,久而久之就這樣了,你問一下車主是不是有裝洩壓閥,排氣管沒直通...還有最重要的,看寫電腦的是誰以及改了哪些東西。

很難得有一個可以引起車界老屁股的興趣,本飆仔打電話問了傳照片的朋友問清楚。


一共連續掛了2顆原廠渦輪,都是同一個死因。

在第一顆渦輪掛掉後,台中大師問車主:ㄟ,你用什麼機油?
車主:德國力魔 LIQUI MOLY
大師:蛤?那是什麼,連聽都沒聽過。來,用我們家的300V啦,你就是油用太爛了,渦輪才會壞掉。


車界名人聽了這番話不約而同都在搖頭。

用爛機油,渦輪絕對是最後死的。
為什麼?原廠的渦輪不是單純靠機油在冷卻,而是從水箱接過去的水管負責。大師這樣說完全是在唬爛車主,要是機油出問題,最先死的是引擎的缸頭,它是機油第一個進入的區域,再來是大小波斯,在渦輪出問題前你早就聽到引擎發動時有明顯的噠噠噠噠聲音了,哪有可能連續壞了2顆渦輪然後引擎都沒事,你朋友被大師騙了。

天師說,ㄟ!飆仔你上次不是有貼了一張阿一的渦輪壓力圖嗎?強烈的覺得如果台中大師就是車主講的阿一,那問題就出現在這裡了。想像一下,全油門在加速時,理論上節氣門要開100%,但是如果在全油門的過程中出現超壓,DIT的引擎監理系統會在超壓的時候關閉節氣門來控制歧管壓力,不讓太多的空氣進到引擎去。



這是原廠的保護功能,如果大師覺得這個控制超壓的機制是個可以用來偷懶不去做好壓力控制,這是大師懶惰而且沒有好好處理客人的車;如果大師沒有找出控制的辦法就讓壓力這樣上上下下不受控,就是笨。

不管懶或笨,都導致相同的結果。如果我沒有推測錯的話這台車的渦輪的排葉進葉就是常常處於被空氣不當推動的狀態。全油門--》超壓--》關節氣門--》過高的排壓往回擠回排葉--》進葉被排葉拉住導致轉動不順...這狀況多來幾次,保用10萬公里的原廠渦輪會在短時間下課。如果沒有想通這個道理而把自己撰寫電腦的BUG歸因到最不可能的機油上,再換上第三顆渦輪也會是同樣的死因。另外,大師會的那招節氣門放大也是導致這情況加劇的正向因子。

既然天師都這樣說,好人好事代表的飆仔發揮日行一善把天師的建議跟車主說。車主最後認清他以前很信任的大師其實不像他文章寫的這麼美好,天師的功力還是比較高超而且不會講幹話唬弄客人,看破在某高人那換大顆一點的渦輪並寫好電腦,現在不用提心吊膽的開車,可以好好把油門踩到底,揮別大師的陰影;也把自己花了不少冤忹錢的經驗告訴身邊的車友進而發現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事。

算了一下在大師那邊花的錢:

渦輪4萬(應車主要求,不要講出實際價格,因為他發現大師開價實在還蠻不實在的)
ECU微調,一次5000,總共好像被收了6次。有人可能有疑問,為什麼要花6次的事件5000?
車主笑了笑:S1的價格不算,S2就分了好多次(改進氣一次,改Front Pipe一次,改Charge Pipe加BOV一次,換渦輪一次...)大師說的是真的,不會要求一次改裝到位而且慢慢配合車主的改車步驟...

SUBARU車系,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能依照自己的需求與喜好來進行個人化改裝,一次或逐一的來進行!!!
包括電腦的部分也是!
在鮑魚廟刷過一階動力的車友,升級二階電腦,只要升級價,並不是二階調校的全部費用喔!

「謎之音」嗯,就像計程車一樣跳表,5000 5000 5000 5000 5000...隨便你啊,你越愛改一些有的沒的,我就一次一次收,反正除了裝水噴/鍛引擎/加NOS等等大改的,我都是上車插著LOG,有爆震退個幾度點火,應該不會每個車主都會油門踏到底,等到客人發現怪怪的回來找,再說看到哪一段發生爆震並退點火,客人感謝我都來不及怎麼會怪我呢!?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