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_你的ECU被綁架了嗎?


作詞:王力宏、瑞業    作曲:王力宏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蝴蝶眨幾次眼睛  才學會飛行
夜空灑滿了星星  但幾顆會落地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很靠近 還聽見呼吸
對不起 我卻沒捉緊你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我飛行 但你墜落之際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你  我堅持不能說放任你哭泣
你的淚滴像 傾盆大雨 碎了滿地
在心裡清晰

你不知道我為什麼狠下心  盤旋在你看不見的高空裡
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
事 

車界有很多車主所不知道的事,像最近有一家改H牌車子的店因為老闆對賽鴿很有興趣,捐了不少錢給大家用結果跑路,事情還沒爆發之前寫電腦、修引擎...都跟客人收現金,車子放了很久沒動,爆了之後眾車主找不到人,車子的引擎拿出來了只剩車殻...有人說消費者權益很大,但是遇到不肖改車廠商,來個雙手一攤,車主想把車子弄走可不像歐多拜一樣推了就可以走人。
本飆仔的想法是:動力的提升見仁見智,車主自己覺得爽就好,但是不把實話跟客人講的店家就不太好,尤其是在客人不知道會有問題的情況下回原廠或是剛好發生問題要除錯的時候,店家用了一些手法保障自己但是損害到客人權益...
這次的苦主是住在南部的S牌L系列的旅行車,有人說開這台車的都是好爸爸,車子空間大又舒服,就是引擎的動力該人很難把這輛車跟熱血聯想在一起,男人嘛,對動力都有一股難以忘懷的追求,問了身邊開同樣廠牌的車友都是去哪裡解開車子的封印,還沒有發生黑暗渦輪事件的車主跟奇異博士一樣當然推薦細膩到不行的阿一。
ECU寫S1很簡單,tuner的電腦裡有不同年份不同車型的ROM可以先灌上去,這就是一般所講的罐頭程式,灌上去後再上路微調,整個過程大概至少需要2-3小時。車主寫完後回家跟介紹他過去的車友聊天時,車主表示阿一只用了短短的30分鐘就交車了,黑暗渦輪車友只能回:可能你的車比較好寫吧!?
黑暗渦輪車友回想起當初去寫電腦時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就是行車紀錄器在阿一灌完罐頭程式出去試車的時間沒有錄影,就問大家是不是寫電腦時是不是會影響到行車紀錄器?同樣去給阿一寫的車友也發現同樣情況...大概是阿一的能量太強影響到行車紀錄器不然就是試車時不想讓客人知道自己在車上做些什麼事。
這種難以解開的謎團應該只有接觸未來的Judy Forester在進行蟲洞時光旅行的過程一樣,經過了19個地球小時的旅程,但是在地球人的眼中只過了短短的3秒鐘。


相信S牌有很多車主對於車子的狀況都很關心,也有不少人使用OBD II藍牙接頭監控車子的水溫、油溫、增壓值、點火...被阿一寫過的這L休旅車只看得到一些基本的資訊,可是車友間會互相比較誰的數據比較厲害(雖然這沒有什麼意義,但男人嘛...) 別的車友卻可以看到很屌的數據,車主問阿一,得到的回應是:你車上的ECU跟他的不一樣啦...

車主抱著疑問掛了電話,不能在車友面前很有面子的遺憾讓他對阿一的期望有點下降,總覺得這種簡單的需求在強調細膩的阿一那裡沒有得到滿足。

直到有緣遇到一個剛好自己在寫ECU的好車友,把這個疑問跟好車友提起,好車友不愧是好車友,機絲拿著就叫車主上車開始LOG,發現用SUBARUEDIT也沒有辦法看到一些要寫電腦時的重要資訊像是IAM/BOOST/MASS AIR Flow...好像被有意的隱藏起來。

上圖的空白部分就是寫電腦時應該要出現的數據,少了這些數據就GG了無法再寫下去而卡關。一開始好車友還以為SUBARUEDIT出了新版本可以鎖住這些數據而不讓別人看到,經過好幾個晚上上網查及發email問SUBARUEDIT作者的結果,作者給出了一個可能的方向...

科普一下,正常的做法是什麼:
裝了SUBARUEDIT調校軟體後,tuner可以到以下網站找到對應的ECU CAL ID http://www.epifansoft.com
打開後會看到一堆軟體支援的ECU的ROM,右半邊你可以看到有不同的車型可供選擇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正常的tuner會下載Mod(Modify的簡稱)的檔案格式,然後針對Mod做改寫(以下的圖就是用Mod寫的LOG Panel)勾選的資訊都有



這是用非Mod檔(也就是用Ori檔)寫的LOG Panel,呈現0或是沒出現數字的就是上面所講的「關鍵數據」使用這個Ori檔改寫並上傳到車上的ECU就會覆蓋原本ECU上的設定而讓其他人無法透過OBDII看這些數據。



這下謎底解開了...

外行的覺得沒什麼差別的兩張圖,內行的一看就覺得,搞成這樣是有多怕別人知道你寫了什麼嗎?

好,差了這些會發生什麼狀況?

如果車主不知情,車子有問題開去原廠插電腦就好笑了...原廠一看就知道你有動了ECU,嘿嘿嘿,保固當場就飛了。


阿一果然細膩,連這個都考慮到,不讓別人碰我寫過的車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別人覺得寫這輛車有風險,這一招果然高。但是這「別人」如果是原廠,本飆仔都不敢想像車主臉上會出現什麼表情。



後記:

過了幾天,好車友的手機裡出現了這張照片


解釋一下,這是另外一台阿一寫的車,但是這台是用Mod檔寫的。
黃色區域是重點,最左邊的欄位是LOG的時間,中間有4位數字的部分是轉速,最右邊是點火角度,這一張是車主在大催時所紀錄下來的,大腳油門下去的瞬間轉速從2288轉到3104轉,點火從原來的16.5度一路降到了-10度。
大催時點火會降,以FA20DIT,Tuner有用心寫來說,正常在4000-5000轉的點火角可以吃到3度到0度;出現負的點火角大概都是在那個區間發生了爆震,在增壓初期可以低到-10度則是發生了嚴重的爆震

而爆震這種事很看運氣的,有人嚴重的爆震來一下引擎就下課有人沒事,完全看車主平時有沒有燒好香,你要跟他賭人品嗎?

難怪會用這招讓車主或別人讀不出來寫進去的是什麼,用形容詞堆砌起來的文章有的時候還真的需要經由科學驗證。


後記二:

本飆仔又收到某名人的訊息,指出這張照片的眉角...
這張在講流量計電壓及流量校正的曲線圖,根本就是原廠未改前的表頭
客人來寫S2你用個原廠流量計表頭,Are you fxxking kidding me?
拜託,韓阿一,這樣一直唬爛一直唬爛好嗎?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 則留言:

  1. 我的S牌也跟黃色框框一樣,大催點火退了-10,怎麼辦??懇請刺教

    回覆刪除
  2. 好久以前去廢EGR,沒弄stage1,後來有一點問題就近處理,老闆那時跟我說為了消除故障碼處理了好久,他說他也想不懂為什麼一般讀取的機器讀不了....看了這篇才想到難到只關掉EGR也動了手腳嗎~

    回覆刪除